健康特集 Hydration

身體缺水會怎樣?

做運動,或在炎熱天氣下工作等……我們會大量流汗。當排汗時,汗會奪去身體表面熱量,把上升了的體溫降低,可見體溫調節是汗的重要作用。
可是,我們流汗愈多,就表示我們失去愈多體液。如果體液減少了會怎樣?我們的體溫調節失去平衡,就好像過熱的汽車一樣。

人沒有了身體的水就不能生存。假若身體流失了3%的水分,會產生強烈的口渴,遲鈍和食慾不振的症狀。如流失量達4﹣5%而沒有補充,身體會有疲勞感、頭痛、頭暈等脫水症狀。若流失10%以上更可能導致死亡。因此,水分及電解質的攝取對人體是不可缺少的。由汗流失掉的體內水分並不單單是水,而是包含了鈉、鉀等電解質的水。當我們流失大量的汗時,如果單是飲水的話,身體為了防止體液變稀,縱使並未能從脫水狀態得到回復,身體可能會壓止口渴的感覺,尿量也可能增多。在這情況下,體液就未能真正得到補充。因此,補充水分的理想飲料應含適量的電解質成分,以保持細胞內水分的平衡。

汗水排泄,體液流失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