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特集 Hydration

經濟客艙候群症

飛機艙中的氣壓偏低環境乾燥,水分加快流失。乘坐長途機更要注意水分吸收。因身體水分不足及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坐姿,血液循環的速度會減慢,血小板的運作也會變遲鈍,有機會形成「血栓,當下飛機後身體活動時,血栓便隨血液流至肺動脈,堵塞血管,造成呼吸困難。
於機艙內,要經常走動,增加血液循環,更要時刻為身體補充水分及電解質,有助預防脫水;同樣乘坐長途車、長期站立或坐下的人仕,亦應特別注意水分吸收呢!
日本大塚製藥以「長時間搭乘飛機致人體血液黏度上升時,飲用含電解質飲料的影響」為主題進行實驗。

40名健康成人分成兩組,寶礦力水特組和清水組(各20人)在約9小時的飛行航程內,飲用相約分量的飲料(132L),由醫護人員於起飛前及抵達後抽取血液樣本,將兩組成客對照比較︰
1) 體液變化 - 包括體重改變, 飲食量, 排尿量
2) 血容量值
3) 血濃度及酸鹼度
4) 血液黏度

結果證實長時間搭乘飛機時,飲用含有電解質的寶礦力水特,能迅速補充體液,防止人體血液中血漿量減少,並抑制血液黏度上升,維持身體的水分平衡。
實驗結果已登載於美國醫師公會雜誌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」(簡稱JAMA誌)。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