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特集 Hydration

預防熱病

新陳代謝會令人體產生熱能,身體機能會作出適當的生理調節來控制體溫,例如透過皮膚排汗以散熱,保持人體正常體溫。可是,在極端高溫及高濕度環境下,或在猛烈太陽下進行運動,汗液難以揮發,妨礙身體有效散熱,導致體溫上升,可達106F(41.1°C)或更高溫,就會有機會引發熱病,亦即人們一般理解的「中暑」。

熱病一般可分為四大類︰熱昏厥(又稱熱射病)、熱衰竭、熱痙攣(又稱熱抽筋)及中暑高熱。患者初時大多會感到頭暈、口喝、頭痛、噁心、氣促。更嚴重的甚至會神智不清及有昏迷的可能性,如未能及時替患者降溫,便會有生命危險。一般來說,兒童、長者(患心臟病,肺病,腎病等)、運動員及戶外工作人士均為熱病的高危一族。我們應緊記,當身處高溫的環境時,應維持每小時喝3至6杯含電解質的飲料來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,亦應定期於陰涼地方稍作休息。

熱病的謬誤

中暑的先兆及徵狀

簡單的急救方法(自救及救人)

go to top